亞瑟(《打造你要的人生》的作者)寫道:

阿賓娜.奎維多(Albina Quevedo)是我岳母,我愛她就像愛我親生媽媽一樣。她住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一間小公寓,過去七十年來她一直住在這裡。臥室的裝潢簡陋,數十年未變:一面牆掛著她家鄉加那利群島的照片,另一面掛著一個簡單的十字架。自從兩年前摔倒後,她就一直擺脫不了疼痛,無法自己起身或走路,由於這個原因,她幾乎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只能躺在床上,看著牆壁。她已經九十三歲,知道自己只剩幾個月的時間。

她的身體虛弱,但她的頭腦依舊靈活,記憶力仍然鮮明。她談起過去幾十年那些年輕時、健康時、剛剛結婚成家的時光。她憶起與已故好友一起參加派對以及到海灘戲水的日子。呵呵笑著懷念那些美好時光。

「和我現在的生活真是大不相同,」 她說道。她的頭在枕上轉了一個方向,凝視著窗外,陷入沈思。然後她又轉過頭,對我說:「我現在比以前幸福多了。」

她看著我驚訝的表情,解釋道:「我知道這聽起來不合常理,因為我現在的生活似乎很悽慘黯淡,但這是真的。」 她笑著說:「隨著年紀增長,我學會過得更幸福的秘訣。」

這下我全神貫注地聽著。

我坐在她的病床旁,聽她娓娓講述這輩子遭遇的磨難與試煉。

阿賓娜的遭遇:遙不可及的幸福

一九三○年代,還是小女孩的她,經歷了殘酷的西班牙內戰,有時得東躲西藏,以免被捕;挨餓是家常便飯,放眼所見盡是死亡和苦難。她的父親因為在內戰期間擔任戰敗方的外科醫生而被捕,入獄多年。儘管如此,阿賓娜總覺得自己的童年既幸福又快樂,因為她的父母愛她,父母鶼鰈情深,這份愛是她最清晰持久的記憶。說到愛情,就在她父親一壁之隔的牢房裡,她遇見未來的夫婿。

到目前為止,一切還算不錯。但接下來阿賓娜就開始吃苦了。夫妻兩人過了幾年美好的生活,並生下三個孩子,之後丈夫的表現讓人搖頭,拋妻棄子的他,不但不養家,還讓妻兒過上窮日子。被遺棄的阿賓娜既傷心還要獨自撫養孩子,壓力之大可想而知,經濟拮据的她有時不免擔心是否繳得出電費。

有好多年,她自怨自艾,認定只要老天繼續給她這麼一手爛牌,她就不可能過得開心。她幾乎每天看著小公寓的窗外以淚洗面。

誰忍心苛責她呢?她又窮又孤單,這種不幸的苦日子並非她個人造成的——而是被強加在她身上,她看不到改變的辦法。只要她的處境不變,她的不幸與痛苦就會繼續存在,過上更好的生活似乎遙不可及。

阿賓娜的轉變:自己的人生自己救!

阿賓娜四十五歲時,似乎變個人似的。雖然她的朋友和家人並不清楚原因,但她對生活的態度似乎變了。並不是說她忽然不再孤單,或獲得一筆神秘的意外之財,但突然的,她停止等待外界改變來拯救她,而是決定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控

她做出的最大改變就是去讀大學,希望日後成為一名教師。這並不容易。她一邊得養家餬口,一邊得努力念書,身邊都是年齡比她小一半的學生,蠟燭兩頭燒絕對讓人精疲力竭,但成功地改變她的人生。三年後,她以全班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自大學畢業。

畢業後她走上熱愛的教書路,在經濟弱勢的社區作育英才,為貧困的兒童和家庭服務。自此她活出了自己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靠自己掙的錢撫養孩子,結交珍愛一生的摯友,這些朋友一直陪在她身邊直到她臨終——並在她的葬禮上不捨地拭淚。

阿賓娜的丈夫離家出走十多年後,有天想歸巢了;他們從未正式離婚。她考慮了一下,決定重新接納他——不是因為她需要,而是因為她想要。丈夫發現他離家十四年後,阿賓娜完全變了一個人:她變得更堅強,而且更開心。他們再也不曾分開過。到了晚年,他也變了,全心全意照顧妻子。他已在三年前過世。

阿賓娜跟我說:「我們幸福地牽手了五十四年。」 接著笑著澄清道:「嚴格來說,我們結縭六十八年,減去那不開心的十四年。」

如今她已九十三歲,身體條件再次限制了她,但她的幸福不減反增。不僅我注意到這點;其他每個人也對她愈活愈幸福感到不可思議。

她在四十五歲走出谷底迎向更美好的生活,之後將近五十年愈活愈幸福,到底她有什麼幸福的秘密?

阿賓娜幸福的三個秘密

有些人可能會對阿賓娜的經歷酸言酸語,稱她是罕見的奇才,天生能將苦澀檸檬榨成檸檬汁。但她樂觀的生活態度並非天生的,而是透過學習與培養。她並非「天生幸福快樂」的人。反之,根據她自己的說法,在她決心改頭換面之前,有很長一段時間她非常鬱悶不開心。

有人可能認為她擅長「吹著口哨走過墓地」——故作鎮定地自欺欺人,對不幸視而不見。但這也並非實情。她從不否認自己遇到不幸,也不假裝自己沒有受苦。她非常清楚,人變老會活得很辛苦;失去朋友和摯愛會很傷心;生病會恐懼和痛苦。她並未視而不見這些現實好讓自己過得更幸福。

有件事改變了阿賓娜,讓她解脫重獲自由。實際上是三件事。

第一、重新掌握人生自主權

首先,在四十多歲的某一天,她突然有了一個簡單的想法。之前她一直相信過得更幸福需要外在世界先改變。畢竟,她認為問題來自外界(例如都怪自己運氣背或是因為他人的因素)。這種想法多少讓她感到安慰,但同時也讓她處於一種停滯不前的狀態。

後來她轉念一想,即使她無法改變所處的環境或現實,但說不定她可以改變對它們的反應。她無法決定世界對待她的方式,但也許她可以決定自己對它們的感受。也許她不需要等到難題或痛苦減輕才有所行動。

她開始找回對自己人生的主控權,以前她都只能被動地任其擺布。之前她覺得被拋妻棄子的丈夫、拮据的經濟狀況、孩子的諸多需求壓得喘不過氣,現在這種絕望與無助感開始降低。她想通自己的處境與外在現實並非她的主人,不該任其擺布她對生活的感受與心情,她才是自己的主人

阿賓娜說,在此之前,她覺得自己彷彿受雇於一家爛透的公司,從事一份爛透的工作,永遠不得擺脫與翻身。但是現在她想通了,她才是自己人生企業的執行長。這並不是說,她只要輕鬆一彈指,生活就十全十美或無懈可擊(執行長也會遇到困境,也會受苦)。應該說,她對自己的生活擁有更多的自主權,而這可能會讓各種好事發生。

第二、學會管理負面情緒

有了這個體悟後,阿賓娜接著調整自己的行為。她不再指望他人改變,而是專注她可以控制的人:她自己。和別人一樣,她也會有負面情緒,但她選擇有意識地了解並處理這些情緒,而非被本能的情緒主導她的行為與反應。她努力把不太有建設性的情緒轉化為積極的正面情緒,諸如感恩、滿懷希望、同理心、幽默感等等。她還努力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周遭的世界,而非自我的問題上。這一切都不容易,但透過練習,她變得愈來愈熟練。年復一年下來,愈來愈得心應手,愈來愈自然。

第三、穩固人生四大支柱

最後,透過自我管理,阿賓娜走出侷限,專注於打造擁有更美好生活的四大支柱:家庭、友誼、工作和信仰。

她成功地經營自己,不再因為生活中不斷發生的危機而分心,不再被情緒控制。她選擇重新接納丈夫,兩人並不否認過去的種種,但是關係反而更健康穩固。她用愛澆灌與孩子的關係。她與友人建立深厚的友誼。她找到一份能服務群眾又有成就感的職業。她踏上靈性成長之路。

此外,她也教導別人如何過上這樣的生活。

實踐這三個步驟,阿賓娜活出她想要的生活。

《打造你要的人生:歐普拉與哈佛教授談「更幸福」的藝術與科學》☛立即購書:誠品博客來

書籍簡介


《打造你要的人生:歐普拉與哈佛教授談「更幸福」的藝術與科學》

作者:歐普拉.溫弗蕾, 亞瑟.布魯克斯
譯者:鍾玉玨
出版社:商業周刊出版
出版日期:2024/01/25

作者簡介

歐普拉.溫弗蕾(Oprah Winfrey)

全球媒體天后,與全世界的人建立起特別美好的關係。二十五年來,她透過《歐普拉脫口秀》娛樂、啟發和鼓舞了百萬觀眾。歐普拉作為慈善家的成就斐然,她投入推廣好書、閱讀和教育,已成為當今世界上最有影響力、最受景仰的公眾人物之一。

亞瑟.布魯克斯(Arthur C. Brooks)

哈佛甘迺迪研究院與哈佛商學院教授,開授幸福學課程。他是《大西洋》雜誌熱門專欄「如何打造人生」作家、廣受好評的公開演說家,也是《重啟人生》、《愛你的敵人》等暢銷書作者。

責任編輯:高郁捷
核稿編輯:張勝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