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以下4種類型的人,一定要盡量避開。倘若無法避開,也不要花力氣與他們建立深厚的關係。與這些人待在一起,只會讓自己筋疲力盡、受到損失罷了。

1.即使明知你不喜歡,仍刻意堅持

有些人明明知道你不喜歡,卻固執的繼續進行這些行為,甚至語帶嘲諷的說:「這樣很有趣嘛!你幹嘛這樣?」「我只是開開玩笑而已,何必這麼敏感?」

這些人似乎極度享受看到他人對討厭事物的反應,展現反社會的人格特質,因此我們應該與這類人保持距離。將對方的不悅歸咎於對方過於敏感,並藉此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實在是相當不道德的舉動。

2.散布流言蜚語的人

在求學時期,有一位同學專門散布「假消息」。舉例來說,如果A和B吵架,那位同學就會將事情誇大成「A和B動手打架了」並大肆宣傳。他不只是誇大事實,甚至還傳播假消息,內容當然會十分刺激辛辣。曾被那位同學的話騙過的朋友們,之後就再也不相信他了。

如果身邊存在這樣的人,必須採取行動將其排除掉。那些假造不良傳聞的人,不曉得會用何種方式惡意散布這些謠言,有可能會對我的職業生涯或形象造成嚴重損害,因此我們應提前加以防範。

3.別人好不容易吐露了個人隱私或弱點,卻反而抓對方把柄的人

每個人都有弱點,也有難以啟齒的隱私。當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,將這些事情坦承給那些你認為可信賴的人時,對方的反應通常會分為3種。

  • 第一種類型的人會同理對方、替對方感到難過並幫忙尋找解決方案。
  • 第二種類型的人雖然會用同理對方的語氣說:「原來如此!你當時一定很辛苦!」,但不會有太大的情緒起伏。
  • 第三種類型的人,則會覺得自己抓到了對方的弱點,試圖進一步控制或利用對方。

4.強迫將難以認同的價值觀灌輸給對方的人

假如有人聲稱地球是平的,想必不會有人相信。科學已經證明地球是圓的而不是平的。然而,仍然有為數不少的人以一種「地球絕對是平的!你必須相信!」的態度去對待他人。

他們認為自己堅信的價值觀全都是正確的,並將持有不同價值觀的人視為錯誤。更甚者,他們會試圖將自己的觀點強迫灌輸給別人。例如:「喂!我說過了,地球是平的!你怎麼會不曉得這件事?給我背下來!地球就是平的!」無知的人一旦固執起來,只能用「恐怖」來形容。

*本文摘自平安文化《面對無禮之人,就要比他更無禮

書籍簡介

《面對無禮之人,就要比他更無禮:35個人際關係斷捨離,奪回內心的舒服與安定》

作者:鄭宰熏
譯者:余映萱
出版社:平安文化
出版日期:2024/01/08

作者簡介

鄭宰熏

韓國知名勵志作家、專業行銷高手。

在Instagram上與許多網友互動,為解決人際關係困難,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解決方案,大受歡迎。主張「細微的思想差異,會讓一生產生關鍵性的變化」。本書是其概念的集大成。

責任編輯:倪旻勤
核稿編輯:陳瑋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