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了退休而退休」的人有3種特徵:對工作抱持負面想法,對未知的退休充滿美好想像,並且還沒想清楚退休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。在這樣的狀況下,如果決定要退休,想起來都有點自欺欺人,也很冒險。

即使我是為了退休而退休的人,但還是不太鼓勵做這樣的事。之所以不太鼓勵,原因有3個。

1.退休後就要完全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任,人生中的不如意無法再推卸到工作上

如果生活中的不快樂,是因為對現在的工作不滿、喪失熱情,你也還沒找到退休後有熱情或喜歡的替代方案,那麼退休後事情不會變好,因為你連抱怨的資格都沒有了。

以前的不快樂,還能歸咎到不如人意的工作上,你可以罵罵老闆、同事或客戶。退休後,這些討厭的對象都消失了。生活是自己選擇的,萬一還是不快樂,你要去罵誰?

別忘了,再怎麼不如意的工作,也曾經給過你一份收入,和無數次偷懶不做家事和推卸家庭責任的藉口。有時麻木的投入工作,甚至還能忘卻生活中其他問題帶來的不如意。

一旦退休了,生活中多了大量清醒空白的時刻,但自己是否己經有足夠的準備,去面對最真實的生命樣態?

2.退休變成「現實」,再也無法幻想退休的美好

「為了退休而退休」的人,往往在退休前對退休存有過度美好的憧憬和幻想,以為退休後就能去追求或營造某種自己想過的生活。但現實是,如果沒有其他條件配合(如經濟、健康、人脈⋯⋯),那樣美好的生活未必能實現。

更慘的是,也許幻想的生活終歸是幻想:你以為你喜歡田園生活,結果發現蚊蟲太多、夜晚太無聊;你想過四處流浪的生活,結果光扛沉重的行李,就累得無法再多走一步路;你以為可以發揮餘熱貢獻經驗智慧,結果年輕一輩覺得你不合時宜、說話嘮叨沒重點⋯⋯。

為了逃避現實而選擇過另一種生活的後果是,當退休也變成「現實」,自己再也無法美化或修飾退休這個「現實」了。

如果在工作時你就是個不愛學習、不愛運動、不會和人好好溝通的人,別幻想退休後,自己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喜歡進修、熱愛運動和人見人愛的人。不是沒有這樣的例子,但我不會幻想發生在我身上。

3.「退休蜜月期」過了,迎接你的是空虛和失落

因為沒想清楚退休後要過什麼生活,對退休生活也沒有具體規劃,「為了退休而退休」的人,很可能在過了一段輕鬆自在、無壓力的退休蜜月期後,就會開始感到無聊、無望和覺得自己無關緊要。

那樣的空虛失落,就好像自己從身邊所有人的生活登出一樣。你不再和以前熟悉的人產生交集,身旁的人還在力爭上游,自己卻只能原地踏步,甚至不進則退。

和前同事不再有共同的話題、家人子女平日都要上班不可能在你身旁;歲末年終,大家開心的參加尾牙、互相比較抽到的獎品大小,自己沒得吃也沒得抽;過年了,大家喜氣洋洋的期待年終獎金有多少,自己卻毫無期待,還要準備壓歲錢給晚輩和長輩。

萬一你是個獨居者,而且還沒能學會品味獨處的樂趣,或是習慣獨處的安靜,那麼退休後,大量孤獨的時刻可會幻化成無形的可怕壓力,籠罩全身讓自己寂寞到想哭。所以,沒學會獨處前,最好也不要亂退休。

怎麼做才能不後悔退休?

說了3個自己不太鼓勵「為了退休而退休」的理由,結果我自己還是為了退休而退休了。

有可能上面這3個理由是我的杞人憂天,自己嚇自己;也或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,想退休就退休,船到橋頭自然直,擔心那麼多幹什麼!

不過我就是個天生好憂慮的人,因為很想退休,又擔心前述的那些狀況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所以還是認真的做了一點功課。

我知道自己沒有具體規畫退休要做什麼,但是我很清楚知道自己退休後不要什麼;我知道自己過度美化退休生活的美好,所以我沒為自己的退休生活畫不切實際的大餅。

我知道自己不喜歡以前的工作,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的生活到底是什麼,但幸好退休後有大把自由的時間讓我去思考和探索。我還是在學習,讓自己的每一天過得更好、更快樂。

*本文獲「iamsisphe」授權轉載,原文:三個不鼓勵「為了退休而退休」的理由

責任編輯:倪旻勤
核稿編輯:陳瑋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