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知道你自己值多少錢,只要算一下你的時薪多少就知道了。

多數人看的都是月薪,但是只看月薪,你會漏掉很多你看不見的東西。比方說一間公司加班時間多少、通勤時間多久、需不需要應酬等。只有當我們著重時薪,而不是月薪,我們才能注意到這些平常不會發現的細節。

多數人都看不到的隱性薪水

有一種東西,幾乎90%的人都看不見,叫「隱性薪水」。通常我們在找一份工作的時候,看的都是「顯性薪水」,也就是你的工資,你的老闆雇用你,願意給你的薪水,這叫顯性薪水。

但是還有一種薪水,是幾乎大部分的人在找工作的時候,都會漏掉的「隱性薪水」。

隱性薪水,可以簡單理解為「物質報酬之外的收益」。隱性薪水通常有兩種:

  1. 品牌附加價值。
  2. 業餘時間。

比方說,如果你應徵的公司是一間知名大公司,這間公司對你未來職場上要找其他工作,會特別有幫助,它就有了「隱性薪水」,這就是「品牌附加價值」發揮的作用。

業餘時間,則是指「正職工作之外,你可以利用的時間」。有些大公司是以加班出了名的,這種公司就幾乎沒有給你業餘時間可以利用。舉例來說,有些YouTuber都是利用業餘時間先經營頻道,等有起色了,再辭職做正職的YouTuber。但如果你今天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點,你還有可能想這些事嗎?不可能。

所以,別小看這些你可以利用的業餘時間,有很多人都是利用業餘時間,從事一些自己喜歡的事、做到有起色,再變成正職。

三八理論(編按:指每人每天都有「3個8小時」,第一個8小時在工作、第二個8小時在睡覺,三八理論指的是剩下的8小時)告訴我們,「你每天下班後做的事情,才真正決定你跟其他人能產生多少差距。」

你的正職工作時間,不會替你帶來多大優勢;但你怎樣善用業餘時間,會替你帶來巨大優勢。

月薪高的人,時薪不一定高

跟你說一個事實,那就是:你的時薪,比你的月薪還重要。多數的人,看重的都是月薪,但真實的情況是:你的月薪高,不代表你的時薪高。

當你算上了你工作的上下班時間、加班時間、應酬時間等,你會發現,你的時薪沒有你以為的多。

月薪比別人高的人,如果做的是一份「常常需要加班,但沒有加班費」的責任制工作,又常需要通勤,這樣的人時薪就會被拉低很多。月薪高並不代表時薪高,但時薪高,月薪一定高;一般人看重月薪,有錢人看的是時薪。

時間價值越高的人,算時間越精細

劉潤在他的著作《五分鐘商學院》裡,提到了「時間顆粒度」這個概念,時間顆粒度指的是一個人安排時間的基本單位。

據說,中國首富王健林的時間顆粒度是15分鐘,安排事情大都以15分鐘為單位。劉潤也提到,比爾蓋茲的時間顆粒度,是以5分鐘為單位。

時間顆粒度,代表著你如何看待你的時間。重點是,當你越精算你的時間,就也代表著你越來越重視你的時間價值。有人安排時間以1小時為單位、有人2小時、有的人則會長達半天。當我們越精進自己,我們的時間顆粒度就會慢慢減少。

回到一開始說的,算你的時薪,比算你的月薪更重要。把所有業餘時間的利用算進去,你的時薪可能要被大打折扣。想要知道一個人的時間價值,看一下他的時間顆粒度,再算一下他的時薪就知道了。

*本文獲「伊森」授權轉載,原文:你的月薪不重要,你的時薪才重要

責任編輯:陳柏燕
核稿編輯:倪旻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