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北市的木柵路,是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的社福一條街,整條街上有不同門牌號碼的22處據點,串聯起基金會的藥癮戒治一條龍服務,裡頭有收容出獄後無家可歸藥癮者的中途之家、有藥癮者參加團體戒治的獨立宿舍、還有一家又一家提供藥癮更生人工作機會的社會企業,從咖啡、便當、桌菜、烘焙、古早味飲食到房屋修繕等等一應俱全。起初,房東們都不願意出租,經過將近十年的努力,基金會贏得街坊鄰居信任,不但樂於將空間租賃出去,也和基金會站到同一線,守望相助共同看顧,讓藥癮戒治服務得以在都會區中生根茁壯。

藥癮者的根治難度極高,復發者往往比更生成功者還要多,但是利伯他茲秉持著能多救一個是一個的初衷,不但沒有放棄,還將服務能量擴張到從入監到出監後的一條龍服務,他們堅信,唯有長時間經營關係,培養藥癮者改變的企圖心,戒治才能真正發揮成效。每一年,利伯他茲可以拉回至少四百名更生人,讓他們找回生命意義,有了穩定住宿和穩定就業,逐步復歸家庭與社會,不會流浪在外造成傷害,更不會陷入吸毒與販毒的惡性循環之中。

協助藥癮者戒治毒品的服務,因為受輔導的對象,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,一般社工往往不願從事,然而它又非做不可,不能眼睜睜看著社會問題惡化下去。為此,基金會與大專院校合作,開設了社工專班,希望培育更多高風險社工專業人才,也鼓勵藥癮更生人成為種子教師,進而加入社工專班進修職能,彌補社會安全網岌岌可危的破洞。在傳善獎的支持之下,利伯他茲將繼續在北中南各區成立分會,讓全台各地的藥癮者都能獲得專業的一條龍戒治服務,減少再犯帶來的龐大社會成本。

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

站在毒品防制的最前線,利伯他茲總是搶在政府機關之前,最先發現社會的破洞所在,不管是K他命、笑氣,還是新興毒品,利伯他茲率先當起烏鴉,厲聲疾呼加強防治者,最終總是證明確實對社會傷害嚴重。預防戒治的成果,不容易被一般大眾看見,很少人會注意到,利伯他茲默默幫社會擋下了多少可能的傷害。為了台灣的未來,這條艱難的反毒之路,我們希望邀請正在實踐CSR、ESG或SDGs的企業,一塊這麼做:

1. 捐款支持基金會擴大服務網絡,將藥癮者從無底洞中拉回,讓更多人能夠安心享有健康與良好的生活。
2. 透過訂購七品聚的便當、年菜,或是申請物業修繕的方式,支持由藥癮更生人參與的社會企業,促進台灣的就業與經濟成長。
3. 共同向政府倡議,以香港的群育學校為標竿,取代現有的安置體系和矯正學校,為失怙與失學孩子打造一個專屬的教育園地,實現因材施教的優質教育。

第八屆傳善獎得獎機構
●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
● 張秀菊基金會
● 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
● 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
● One-Forty
●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
●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
● 脊髓損傷基金會

#傳善獎
#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
延伸報導:守在最困難的第一線,為台灣擋下無數可能悲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