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對原本經營老人安養中心的夫妻,因爲接受了社會局臨時請託,安置起被性侵的一對姐妹後,開始走入兒少保護的領域,以母親之名成立了張秀菊基金會,一路走來至今,成為台中地區失家和中輟青少年最重要的重生據點。

早年台灣進入安置機構的孩子,多半是因戰亂而失去家人的孤兒,但是數十年來,由於社會與家庭型態的變化,安置機構不再是以孤兒為主,反倒是因為兒虐、性侵等家暴或家庭失功能因素前來的孩子居多。這些孩子,在原生家庭並沒有得到適切的關愛,不知道什麼是家的溫暖,也無從習得家教與身教,使得張秀菊基金會不僅止於提供遮風避雨的住所,還必須提供關愛、溫暖,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甚至為他們將來的職場就業提供指引和牽線。

多數來到張秀菊基金會的孩子,因為錯過了學習的黃金階段,對讀書都興致缺缺,為此,基金會設計了冒險體驗教育,讓孩子在求學之餘,有機會在週末和寒暑假,透過戶外活動強健身體,並且學到解決問題、組織分工、口語表達等等能力,在「做中學」的現場獲得學習的成就感,建立正確的品格與人生觀,更重要的是,在將來自立生活之後,擁有經營家庭的能力與責任。

從失家兒少到中輟生輔導,張秀菊基金會不斷拓展觸角,輔導的對象比起創立之初更加棘手,卻始終守護在守護青少年的第一線,遂在第一屆與第八屆傳善獎,兩度獲得評委肯定,支持他們在這條艱辛的道路繼續走下去,接住更多可能失足的未來主人翁。

張秀菊基金會

成立迄今,基金會輔導超過三千名兒少,許多當年的孩子長大就業後,不只定期回來基金會探望宛如家人一般的師長,還會提供資源與工作機會,照顧仍在接受輔導的失家或中輟學弟妹,我們希望邀請正在實踐CSR、ESG或SDGs的企業,一塊這麼做:

1. 以捐款或物資,支援基金會服務更多失家、失依的弱勢青少年,給予他們優質教育,終結貧窮的惡性循環。
2. 購買逗點、ZZZ咖啡的咖啡與咖啡豆,或是前往沙連墩辦理員工訓練與Team Building,支持這幾家社會企業成為基金會的永續營運支柱。
3. 成為友善職場,提供高關懷青少年實習或工作機會,與基金會建立可長可久的夥伴關係,促進本地的就業與經濟成長。

第八屆傳善獎得獎機構
●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
● 張秀菊基金會
● 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
● 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
● One-Forty
●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
●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
● 脊髓損傷基金會

#傳善獎
#張秀菊基金會
延伸報導:守在最困難的第一線,為台灣擋下無數可能悲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