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習俗說,大年初九拜天公。我怕今年初九人太多,因此我選擇初八上山去指南宮拜拜。拜拜結束之後,在走去停車場的路上,有家我每年都會吃的臭豆腐店,彷彿每次來指南宮都要吃一次,才算來過指南宮。

由於當時已經下午5點多,賣臭豆腐的老闆娘正準備收店,但我不死心的詢問老闆娘,「還有賣臭豆腐跟麵線嗎?我非常喜歡吃。」

老闆娘說,「你再晚一步就吃不到了,但今天來拜拜的人不多,我就煮給你吧。」

每次來,我都會點臭豆腐、麵線各一份,並專心享用美食。但這次因為店裡都沒其他客人,她主動和我聊了起來。

老闆娘說她63歲了,每天都非常的快樂,而這樣的快樂生活是從55歲開始的。55歲前,忙家庭、忙工作,每天奔波根本快樂不起來。過了55歲後,人生就變了。

到底是什麼樣的秘訣,可以讓老闆娘短短幾年時間就變得很快樂呢?她說,這幾年我悟出快樂的5個秘訣,今天與你有緣,就和你分享吧。 

1.充實的學習、體會知識

她學歷不高,也沒有讀過什麼書。55歲接觸佛法之後,就開始閱讀相關的書籍,從書中學到很多的道理。

她最近學到,「博學之,審問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篤行之。」意思是說,我們需要廣博的學習,才能全面掌握;詳細的求教,我們才能消解疑惑;慎重的思考,我們才能內化昇華;清楚的分辨,我們才能了然優劣;確實的履行,我們才能實踐道理。

在學習的過程中,老師要求她把這些經文背起來,才能記下這些知識,並不斷的體會、咀嚼。

2.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

她因為參加了佛學讀書會,認識一群朋友,彼此常常互相交流打氣,也會相約在假日時出去走一走。

她覺得,人到了這個年紀,一定要有一群朋友。

她和朋友們去爬山的時候,好幾次就在車子裡過夜,隔天一大早起來,就在山上運動,既有趣又難忘。

大家說說笑笑,也分享生活點滴。最重要的是,這一群朋友,根本不管過去如何,只在乎未來的路上,彼此是不是同行的夥伴。 

3.每天都運動

她也提到,年紀大了,不能做劇烈運動,因此在朋友的介紹下,她每天都做甩手功與超慢跑。這些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運動,而且在家裡就能做。

每天做30分鐘~1小時,運動完全身舒暢,再去泡個澡,一整天的精神就來了。一週至少要3次,每次至少30分鐘。

運動真的很重要,有動才不會生病,身體健康,心情自然就會開心。 

4.把學到的道理應用在生活中

很多人都在學習知識和道理,卻很可惜沒有應用在生活中。

老闆娘說,她這幾年一直在讀書,心中產生一個體悟,「讀書人不應該造成別人的困擾」。她分享一個例子:前幾年,臭豆腐店是開在旁邊的涼亭裏面,但長久以來的油煙,讓涼亭上方的磚瓦變得又髒又黑。

她意識到這件事後,感到有些愧疚,因此請先生花了好幾天的時間,拿著樓梯,將涼亭上面的黑色污漬徹底清除,並把臭豆腐店移到現在的位置。

5.時時刻刻謝天

老闆娘說,她最近幾年,才終於體會謝天的意義。她每天都會謝謝生活的一切,像是,謝謝臭豆腐、謝謝賣原料的廠商、謝謝每一位來光顧的客人。

賣麵線的人都知道,煮麵線的鍋子非常難洗。有次鍋子特別好洗,她就非常感謝鍋子,讓她可以輕鬆洗乾淨。

聽完老闆娘分享快樂的秘訣,我感到十分幸運,只是來吃吃美食,就學到快樂的5大秘訣。雖然看起來簡單,但卻不容易實踐在生活中,需要持續不斷的身體力行,才能過上你想要快樂的生活。

責任編輯:陳瑋鴻
核稿編輯:倪旻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