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企業家新井直知是日本最頂尖的執事,專為數百位全球富豪與企業家提供管家服務。他在富豪身邊停留24小時,負責操辦所有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事務,無論是日常起居還是工作上的瑣事,全都由他一手包辦。

他將在與富豪共處時,觀察到的習慣彙整成書,其中有這樣一句話:「富有的人在非核心業務上,都是用金錢買時間解決的。」這句話的意思是,只要有他人可以替代完成的事情,他們一定會聘請其他人代勞。

對於他們來說,最珍貴的並不是汽車、名牌、別墅或遊艇,而是時間。富有的人願意用金錢購買時間,因此他們將這寶貴的時間用在「親自閱讀」上。

閱讀沒有「簡單速成」這回事

卓越的成就,只有透過現實可行的方法才能實現。美國記者亨利‧ 路易斯‧ 孟肯(H. L. Mencken)說,依賴不可能之事,只會讓人尋找捷徑。所有捷徑都與迷信相關,迷信讓所有不可能的事情,看起來變得簡單快速,甚至呈現出容易達成的假象。

如果真的有心,閱讀一本書並不難。利用速讀技巧,一天閱讀一本書也可行。因此,有許多地方教授簡單快速的閱讀技巧,這也證明了很多人希望能輕鬆快速閱讀。用這種方法閱讀也不錯,在社交媒體上炫耀比其他人更早掌握、以神祕方式學習的閱讀捷徑,也可以帶來許多樂趣。

然而,這種閱讀方式即便耗費大量金錢、時間和關注,也無法達成成為富豪的目標。這不是因為你的想法有問題或能力不足,而是那些激發人們產生不切實際想法的人,應負的責任。當你相信與實際不同的目標,其實最終目標就會變得更加遙遠。

發揮知識戰鬥力的有錢人閱讀法

若想像有錢人一樣透過閱讀致富,就需要採取特殊的方式。要有效運用閱讀來積累財富,必須採用特定的策略。要像有錢人一樣進行深度閱讀,發揮知識戰鬥力的有錢人閱讀方法有以下3種:

1.不速讀

閱讀應該是深入且充滿思考,需要認真一行一行的閱讀,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理解內容。透過瀏覽、摘錄閱讀或速讀等方法,是無法正確理解內容的。培養有錢人所需的知識戰鬥力,絕不是一件可以省力的事情。

2.沒有捷徑

若只是假閱讀,根本無法培養知識戰鬥力。閱讀後的思考和內化,是沒有任何捷徑可走的必要步驟。若真的存在這樣的捷徑,有錢人何需花費寶貴的時間,每天投入時間閱讀呢?要靠閱讀致富是沒有捷徑的。

3.不能外包

有錢人不會讓其他人代替閱讀,是因為閱讀的效果,僅對自己產生影響。在閱讀過程中,發生的所有奇蹟與神奇,都是由閱讀者本人承擔的。因此,超級富豪們都親自閱讀,因為成為有錢人的閱讀之路無法外包。

如果有辦法不親自做而讓他人代勞,超級富豪是絕對不會親自閱讀的。Google的史密特總裁(Eric Schmidt)在畢業典禮上建議大家,與其使用數位設備,不如閱讀。因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,越需要透過閱讀思考獲得洞察力。

有錢人的閱讀,能將投資收益推向最高峰。因此,拚命閱讀是真正的策略性閱讀,需要稱得上閱讀理解力的情報處理能力。

*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《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

書籍簡介

《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:普通人升級富一代的致富秘笈——多讀2倍書,年薪翻3倍!》

作者:宋淑憙
譯者:黃千真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期:2023/12/28

作者簡介

宋淑憙

韓國代表性寫書教練。大學畢業後接連任職於節目、雜誌、出版等傳統媒體產業。20年前開始投入女性入口網站、社群軟體等以網路為基礎的新媒體平臺,透過書、演講、工作坊、指導等多種途徑分享自身經驗及知識文化內容。

在指導學員寫書的過程中,她發現阻礙寫書的決定性因素就是「閱讀能力不足」,並引導人們在寫作之前開發閱讀能力、提升閱讀理解能力,從而擴大輸入與輸出文本的視野。

本書告訴讀者什麼才是能致富的真閱讀、該如何做到,宛如提供一場量身打造的個人課程。

著有《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》、《用零資本打造財富超車線的內容行銷(暫譯)》、《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秘訣》、《高手詞彙必修課》與《與賺錢的寫作相關的一切(暫譯)》,長期受到讀者喜愛。


責任編輯:倪旻勤
核稿編輯:陳瑋鴻